Note For Anyone Writing About Me

Guide to Writing About Me

I am an Autistic person,not a person with autism. I am also not Aspergers. The diagnosis isn't even in the DSM anymore, and yes, I agree with the consolidation of all autistic spectrum stuff under one umbrella. I have other issues with the DSM.

I don't like Autism Speaks. I'm Disabled, not differently abled, and I am an Autistic activist. Self-advocate is true, but incomplete.

Citing My Posts

MLA: Zisk, Alyssa Hillary. "Post Title." Yes, That Too. Day Month Year of post. Web. Day Month Year of retrieval.

APA: Zisk, A. H. (Year Month Day of post.) Post Title. [Web log post]. Retrieved from http://yesthattoo.blogspot.com/post-specific-URL.

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功能标签

这是我的《Functioning Labels》文章被翻译到中文。
This is a translation into Chinese of my "Functioning Labels" post. 

我参加了叽叽喳喳的201252日的 #autismchat。那时候,我说:“高功能的意思是你需要的帮助被忽视,低功能的意思就是你的优势被忽视。”我不是第一个人用这样的说法:Autistic Hoya 写了谈功能标签的卡通,及 Just Stimming 写的跟我说的差不多。另外,每一次有人说:“你写博客,所以你肯定是高功能自闭的或阿斯珀格氏综合的,”有人问高功能跟低功能的差别根本是什么。他们问因为谁都没有好的回答。

我已经留学了,在外国一个人流行。会作这样没有“不是真的自闭人”的意思。我留学了只告诉你我会去外国流行。如果你用非语言沟通告诉我什么事,我大概不知道你要说什么,甚至可能不知道你要对我说!非语言沟通不是我的强技能。如果我面临的情况就是我必须用公共交通去一个地方,我就没问题。看起来我肯定是高功能的。如果我面临的情况是一个好挤的晚会,我可能会跟别人聊天儿,可能一句话也不会说。回家后,我不会做什么因为社交的负担对我过重。那么,我们怎么最好给“高功能”和“低功能”定义?

是“如果能一个人自己住是高功能的,不能是低功能”这样地给功能标签吗?(如果没有原因一个人自己住,那么算功能标签?)
是根据地方A到地方B一个人去的能力决定吗?(如果你在家里工作,什么地方都不必一个人去呢?)
是根据开车的能力吗?(我还没学会怎么开车,但是自闭症不是没学会的原因!如果自闭症跟不能开车的情况没有什么关系呢?)

是根据参加社交的能力吗?(如果一个人真的不在乎呢?)
是根据说话的能力吗?(打字/手语/AAC 呢?除了说话以外,还有几个可以跟别人沟通的方式。)
是根据写博客的能力吗?(写博客和说话,一个人住,开车,工作等是几件没有什么关系的事情!)
是根据这个人有没有危险的行为或自伤的行为给标签吗?(一些人觉得我的一个行为就可以叫自伤。。。)

是根据什么时候开始说话吗?(开始说话后,你不能看/听人说就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说话!)
是根据孤独的行为的历史吗?(但是孩子张大,行为会变。而且,有些孤独的行为不会害得谁,只是习惯的。)
是根据智商给标签吗?(智商真的有用吗?)
是根据“社会认为人应该做的”跟“真的做的”的差点吗?(别人认为我因改做的跟我自己认为我应该做的没有那么大的相似。。。)

那么,是根据我们自己认为我们应该会做跟我们真的忽做的差点给功能标签吗?(但是,每一个人不同意应该会做什么!而且,别人不太愿意听我们说的话。因为这是我们的生活,所以应该注意听,但大多不听。)

所以,功能标签根本是什么?人人都有强点和缺点。如果我是高功能的,你就把我需要的帮助忽视。如果我是低功能的,你就把我会做的事情忽视。无论给什么标签,结果就是我们被伤害。(而且是不听自闭症者说的辩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 reserve the right to delete comments for personal attacks, derailing, dangerous comparisons, bigotry, and generally not wanting my blog to be a platform for certain things.